概况

ccd14b122b2b4f68bd437ebdb475f5dc.jpg


中国农业大学自新中国建立之初(1954年)开始接收国际学生,是首批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至今已接收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及大洋洲等10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国际学生来校学习、进修。学生主要来自泰国、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加纳、马来西亚、韩国、美国等国家,其中80%的国际学生来我校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学校有59个本科专业,45个硕士专业和23个博士一级学科专业招收国际学生,同时面向国际学生开设了涉及12个专业的整专业英文授课研究生项目和近100门全英文课程。

近年来,学校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学生中长期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和拓展新型国际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国际合作积累,在招生、教学、培养、管理、服务等多方面逐步提质增效,先后打造了人文与发展学院“中非绿色农业”项目、资源与环境学院“中非科技小院”项目、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中泰农业食品科技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和“中非农业合作1+1”项目等专项硕士班,致力培养高质量、复合型的来华留学人才,进一步夯实了我校与亚非涉农大学的深度合作。学校秉持“实践育人”的国际学生培养方针,学生入校后采取分段式培养模式,注重将课程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采用跨地域、跨国际的模式实践,推动中国发展经验与生源国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农大方案和农大智慧。

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从我校毕业的国际学生有的留校继续深造,有的学成回国后成为各个国家政界、学界、商界等多领域的中坚和骨干。其中有多位学生成为越南、阿尔巴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部长级别领导,有的成为大学和各类专科学校的校长、副校长,还有一大批成为高校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农艺师等。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学成后,为自己所在国家与中国间的农业、科技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