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bb9f990a815945cd856039479d264151.jpg


中国农业大学现有本科生1.46万余人。目前设有覆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文学等7个学科门类共80个本科专业,并设有1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校持续深化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突出交叉融合,在全国首创生物育种科学、农业智能装备工程、兽医公共卫生、社会政策等6个本科专业,新增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型新兴本科专业。

学校的本科教育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厚植“三农”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学校注重个性化的人才培养。通过打造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理科试验班等多元人才培养特区,构建本研衔接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本科导师制,实施自由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全覆盖组织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开展一对一学业指导等方式,促进了各类创新性人才和个性化人才的脱颖而出。

学校重视本科生的国际交流。学校与美国的康奈尔大学等6所著名的国外高校实施了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日本东京农业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项目。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完善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和全面成长。学校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学生学有所长、追求卓越。

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每年组织9000余名同学参与社会实践,依托UR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挑战杯”创新与创业活动、大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英才学校)等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领导能力,培养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