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2f9106c253444a2a8610f237c7ca4e38.jpg


在与祖国和人民保持着最紧密的血肉联系中,学校发展走到今天。在这一进程中,学校"开放、务实、创新、进取"文化品格积淀,由人化文,以文化人。

近十年来,学校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布局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重要一翼,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为主旨,接续学校勤勉持重、爱国忧民的精神传统和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办学传统,着眼于学术氛围的营造、精神文化的挖掘、环境文化的构建,弘扬进步、科学的思想文化旋律。

学校文化建设坚持思想引领。作为全国党建先进基层单位,学校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方向,融入学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追求,做到了文化建设有场所、文化创新有平台、文化育人有基地,校园文化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注重将文化建设寓于办学实践和育人过程,融文化于师生的日常生活,以"真、善、美"的文化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坚持10多年开展富有农业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高校率先推出"红色1+1"行动,发起涉农高校"百名博士老区行",以生动的实践深化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内涵。

坚持引入和培育高雅文化艺术,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学校开辟有文艺活动场所,教师、学生拥有建制完善的艺术团体,其中学生合唱、管乐分团先后成为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教育蓬勃发展,师生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科学之光和文艺之美辉映校园。

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搭建和拓展文化平台,以"静、和、爱"的文化环境熏陶、感染师生。学校形成"校院两级、各有特色"的文化格局,多部门联动、全员育人的文化运行机制。学校文化建设整体突出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兼顾,注重受益面;学院文化推进彰显学科特色和面向受众,加强针对性。通过不同维度的平台,师生睹名家风采,开阔视野;与大师对话,启迪人生,形成了开放、多元的文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