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中心涿州农业设施对外服务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作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中心(简称“作物中心”)主要围绕玉米耐逆、抗病虫、优质高产、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等重要性状,利用生物技术,开展玉米功能基因组及“高产优质、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友好”等新种质和新品种培育方面的创新性研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作物中心已经建成高通量、高效率、体系完整的玉米功能基因挖掘平台;拥有一支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不断提升的专业技术队伍;已经成为国际公益研究机构中综合能力最强的玉米基因功能鉴定平台。

目前,作物中心位于涿州实验站的农业设施已全面升级改造完成,可支持各类科学研究工作,现开启对外服务。

1、 农业设施基本情况:

名称

面积

地点

玻璃温室

6000 m2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实验站内

遮雨旱棚

4000 m2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实验站内

营养池

6000 m2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实验站内

a) 玻璃温室:6000 m2配备先进的外遮阳系统、内遮荫系统、自然通风系统、降温系统、内保温系统、增温系统、加湿系统、除湿系统和LED补光系统等,能够精确控制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为作物生长发育提供最佳条件。同时配备了专业的管理团队,提供种植技术咨询、病虫害防治和植物营养方案等一系列服务。

 

 

图1 玻璃温室室内实拍图

b) 遮雨旱棚:4000 m2,可满足耐旱作物全天候生产种植需求,主要用于作物苗期以及成株期耐旱性研究。旱棚具备遮雨、防风、防鸟、精准灌溉、气象统计监测、土壤湿度监测和计算机远程监控等功能。

 

图2 全自动遮雨棚(旱棚)效果图

c) 营养池:6000 m2,共有24个250 m2(10m×25m)作物营养池,配备精准的自动灌溉和施肥系统,每个营养池可以管理营养供给和水量调控。通过在线监控系统,每个营养池的运行状态都能得到实时跟踪,包括土壤湿度、酸碱度以及环境温度等关键数据都会被精确记录。

 

图3 作物营养池实拍图

2、 联系方式

如对相关农业设施有使用需求,请先电话或邮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5101000086,邮件:shuaisong@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