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草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工作总结公示

根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关于组织开展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通知》,农业部草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按照《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试行)》要求对2016-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农业部草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隶属于农业部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学科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草学学科点,主要开展以高产、优质、安全、可持续为目标的牧草育种、牧草生产和利用、草地资源生态与管理以及城市环境绿化模式构建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实验室现有在编固定人员30人,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讲师2人、助教1人;2019年草地生态与管理研究方向引进教授1人、副教授1人,牧草栽培与加工研究方向引进讲师1人,副教授1人。2名教师晋升为教授。实验室研究方向涵盖草地放牧、牧草育种与良种繁育、草地栽培管理、家畜饲养、草地土壤、生态系统碳固定与排放、草地改良机械、饲草料加工贮藏等。实验室研究团队形成了专业领域广、研究人员老、中、青相结合的优化格局。实验观测站还外聘管理人员3名,研究人员2名,主要进行野外观测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实验监测样地的维护和管理等。  

5年来,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290篇,其中SCI论文177篇;出版专著16部,其中教材4部;已获得授权专利15项、制定行业和团体标准24项。在条件建设中,新增大型仪器设备5台(套):光谱分析测定仪、土壤温室气体分析仪、光合作用测定系统、凯氏定氮仪、碳元素分析仪。2016年和2017年野外观测试验站会同河北省分别在围场、丰宁、康宝、沽源、怀来、张北等地进行了河北坝上肉牛、肉羊养殖、种草养畜、饲草料种植管理与加工、农牧复合产业技术、农业金融等相关方面的培训,共计培训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1500余人。

现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月7日到9月11日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反馈。

 

联系人:王堃

联系电话:010-62733338

电子邮件:wangkun@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