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草地管理与合理利用重点实验室工作总结公示

根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关于组织开展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通知》,农业部草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按照《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和《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试行)》要求对2016-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农业农村部草地管理与合理利用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部草牧业创新学科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草学学科点,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科学问题出发,以优化草地管理和资源高效利用为切入点,围绕我国不同区域天然草地和人工草地优化管理模式、稳定性维持、生产力提升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创建我国不同区域和类型草地适应性管理技术体系;在草地合理利用方面重点开展草地优化放牧利用、草畜平衡模式、牧草刈割利用、青干草调制、青贮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研发,探索集约化的草畜转化高效利用模式,为国家与生产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室现有在编固定人员35人,本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5人,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5人,其中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约占90%。近5年来,自2016年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在饲草生产与利用、草地生态修复、牧草分子育种、蝗虫防治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国际学会奖1项。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于2016-2020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及国内一级学报期刊论文150余篇,其中TOP5论文9篇;出版专著15部,牵头、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6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在条件建设中,新增大型仪器设备14台(套)。

现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月14日到9月18日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反馈。

联系人:刘楠

联系电话:010-62734593

电子邮件:liunan@cau.edu.

                                                                                                                中国农业大学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