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绿色通道”及相关资助政策的温馨提示

亲爱的2021级同学:

    欢迎你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员。相信你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懂事的你可能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担心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建立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补偿与贷款代偿、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可以保证你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都不用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发愁。下面的信息都可能对你有所帮助,请你认真阅读了解,并与父母、亲人分享。


一、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伸援手

    如果你缴纳大学学费和住宿费确有困难,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国家助学贷款的优势是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还款时开始计息,可以较大程度地缓解家庭当前的经济负担。国家助学贷款期限为学制加 15 年、最长不超过 22 年,还本宽限期为5年,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根据申办地点及经办机构的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你可以选择其中任意一种办理。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你可以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也可以到学校后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


二、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解烦忧

    “绿色通道”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期间暂缓缴纳,先正常办理入学手续的制度。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将设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专区,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办理暂缓缴纳学费,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顺利入学。

    如需要申请暂缓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请于8月18日前登录新生报到系统,在“个人填报”页面中填写暂缓缴纳学费相关信息。开学报到时,新生从系统下载并打印《新生暂缓缴纳学费申请审批表》,经学院负责人审核签章后,持申请审批表到绿色通道专区办理。

    如果已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由于银行贷款一般要在10月份以后才会发放到学校账户,暂时无法缴纳学费的,也需要通过“绿色通道”申请暂缓缴纳学费,开学报到时将贷款回执一并交到“绿色通道”专区。

    绿色通道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准备了爱心礼包,保障同学们顺利入学。如有其他问题,可向“绿色通道”专区的老师咨询解决。


三、入学后不用愁,各类奖助全都有

    开学后,学校将集中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经过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参与勤工助学等,以多种方式缓解经济压力。

    有意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同学,请与家长提前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需要填报的内容,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如实填报提交,并将你的家庭情况如实告诉班主任。

    经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后,你可以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通过申请助学金解决生活费问题,通过申请困难补助解决临时性困难。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你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既能锻炼自己能力,又能贴补生活支出。如果你品学兼优、表现突出,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学校的各类奖学金。如果你想提高学业水平,可以报名参加“添翼工程”系列技能培训,或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申请“翱翔计划”学生发展项目。如果你足够优秀,还有机会获得学校资助,赴国际一流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关于学生资助政策,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学生资助 助你飞翔——本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有更为详细的介绍。如想进一步咨询了解,可登录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zizhu.cau.edu.cn或关注“CAU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也可拨打暑期资助咨询热线电话:010-62736326,或致信电子邮箱zizhu@cau.edu.cn。

  

 

 

    祝福每一位新同学都能拥有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我们与你同行!

 

 

中国农业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