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娴院博士教育基金 第一届“田野三度”奖励计划评选公告

“娴院博士教育基金”是由山西省娴院慈善基金会无偿捐助、在中国农业大学基金会设立的公益捐赠资金,用于鼓励和表彰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在社会科学领域扎根田野(指广义的田野,即深入实践)、开展研究的博士研究生。该奖励计划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宗旨,强化社会科学潜心治学的人才培养导向和关怀社会的学科建设导向。

第一届“田野三度”奖励计划评选工作已经启动,现将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社会科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等)领域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且已经完成学位论文的田野调研。


二、评选标准

以田野研究的长度、厚度和深度作为奖励评价的重要标准。具体包括“长期持续开展田野调研,能够为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提供充足的经验基础”的田野长度;“融入调研地域和调研群体,能够通过田野调研深入呈现复杂而鲜活的社会现实”的田野厚度;“基于田野调研延伸学术思考,能够实现田野经验和学理分析之间的互动与转换”的田野深度。


三、奖励内容

奖励名额10名;奖励金额:2万元/人。


四、申报方式

1. 申请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娴院博士教育基金 “田野三度”奖励计划申请表》(附件),并发送电子版和导师签字的PDF扫描版。

2. 申请人自行准备支撑材料。支撑材料可以包括但不限于田野日志、访谈资料、论文成果等。

请将以上材料放在一个文件夹,以“姓名+学校+专业”的方式命名文件夹及邮件标题,发送至指定邮箱。申报截止至2023年11月1日。


五、展示方式

1. 评审委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审,将评选30位申请人进入展示环节。展示时间定于12月上旬。12月初将通过邮件向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发送评选邀请。

2. 申请人展示方式包括但不限于PPT、海报、易拉宝、视频影像等。

3. 评选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线下进行。


六、评选程序

评选坚持遵循学术规律,克服唯论文、唯数量等倾向。评审委员会采取现场评审的方式,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由评审委员会成员独立投票。评审结果直接公布,不设公示环节,不受理申诉。

评选工作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组织实施。在申报、评选各个环节均不向申报者收取任何费用。


七、第一届评审委员会组成

按姓氏拼音排序:

董克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强(清华大学教授)

孙庆忠(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田毅鹏(吉林大学教授)

肖滨(中山大学教授)

徐勇(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张静(北京大学教授)

周晓虹(南京大学教授)

朱旭峰(清华大学教授)

左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八、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

联系人:邵念念

联系邮箱:shaoniannian@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3年9月20日


附件:中国农业大学·娴院博士教育基金第一届“田野三度”奖励计划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