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92c59530feea451f8416127f66e94d7e.jpg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是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其历史起自于1905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历经百年的世纪风雨,中国农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和优势的研究型大学,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与生命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农业工程与自动化科学、经济管理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群。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创建于1984年,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试办的研究生院之一。中国农业大学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拥有2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15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2018年,学校获准成为全国首批20个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校已通过自主审核增设了“营养与健康”“土地科学与技术”“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林高校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研究生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合署办公,下设综合处、招生办公室、培养处、学位办公室、管理处五个处室。

截至2022年9月,中国农业大学共有全日制研究生11843名,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404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439名;非全日制在籍研究生835名。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实力雄厚,现有专任研究生导师178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03人、硕士生导师579人。聘期内兼职研究生第一导师20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9人、硕士生导师107人。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北京市、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12358行动方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录取硕士研究生3599人,博士研究生1136人。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9月,累计建有混合课程、全英文课程、案例课程、课程思政、前沿交叉课程等特色课程共511门。专业学位研究生全部实现专项制招生和培养,2022年全校共设置13个大类、55个专项,“实践-理论-实践”的三段式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建有国家级基地3个、校院基地共330个、重点建设校级优秀基地26个、研究生公共教学开放实验平台重点建设项目5个。推进专业学位双导师制,聘请兼职第二导师1141人。强化案例教学,20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6个项目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建设项目,58个案例入选校级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科教融合、产教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学校研究生教育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奖”13项。研究生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件15项、三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16项。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位论文的质量不断提高。学校总计有23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开设“学位+”项目、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组织好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搭建平台。学校已培养了13万余名合格的毕业生,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统计数据截止:2022年9月30日)